众汇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快捷注册(禁q号)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381|回复: 20

[参考] 转帖:20190208看空美股的逻辑

[复制链接]

1645

主题

2万

积分

4

精华

超级奶爸

责任编辑

金钱
26457 美元
权重
7
发表于 2019-2-9 11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从1月初开始,在美国联邦政府关门的情况下,在美联储停止加息的刺激之下,美股连涨
了1个月时间。

201901.png

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,纯粹从PE来看,当前的美股估值只不过是略高于平均值水平而已(图1),绝对称不上泡沫或者顶点,但我完全不同意主席大人的看法。 但是,根据我在“美股的贪吃蛇游戏”(公众号“路财主Y”的文章)一文中的观点,2015年底迄今美股为什么暴力上涨,归根结底有三个强力支撑:
1)低利率+股票回购; 2)科技公司经营改善、利润增加; 3)特朗普税改效应。

现在,美联储加息停止,只不过是第一个问题得到了缓解,但第二个、第三个支撑都在继续崩塌中,所以我依然坚持如下判断:
美股的最高点在2018年9-10月已经出现,标普指数的3000点将是美股未来N年都难以逾越的高点。

2018年以来,在不考虑点位的情况下,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来看—— 1)用美债收益率对比标普500股息率来衡量,美股价格已达2008年以来的最高,2018年中以来,标普500的
股息率已低于美债收益率(下图中红线为标普500股息率-3个月国债收益率,蓝线为标普
500股息率-10年期国债收益率),明显进入高估区间。

201902.png


2)如果用席勒PE(周期市盈率数据,CAPE)衡量美股,美股估值在150年的历史上,超1929年的股市泡沫,仅次于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期间(见下图)。

201903.png

3)如果用巴菲特指标(股市总市值/GDP)来衡量美股,美股市值达到历史最高(图中的威尔逊5000指数包括了美国约7500家上市公司的市值),2018年底以来美股有所下跌,但截止到2019年2月8日,这个数值依然高达137.3%。
201904.png


更具有指示性的指标,来自债券市场—— 因为,美国资本市场已经出现收益率倒挂和信用利差走阔。 先来解释收益率倒挂。 通常情况下应该是长期国债收益率高于短期国债
(对应长期借款的利率应该高于短期借款),但在某些时候,市场会出现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的情况。

一旦出现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,将会有大量的资金将中长期债券转换为短期债券,这必将催生市场的一系列套利行为。因为企业发行的大部分是短期债券,长短债收益率倒挂,还将让企业的融资成本大大抬升,这将迫使企业缩小投资规模,减少研发支出,这就意味着经济扩张周期的停止和逆转——说了半天,这不就是经济衰退么?


国债收益率倒挂与经济衰退的逻辑关系大致如下图所示。

201905.png

1985年迄今,美国10年期与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曾出现过3次倒挂(参见下图1989年、2000
年和2007年),每次在倒挂之后的一两年之内美国经济就陷入衰退(图中灰色柱状标识
),随后长短债收益率倒挂得到纠正。
201906.png


201907.png

2018年4季度以来,美国的长短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越来越接近于0,而5年期-2年期国债
在2018年11月份开始出现倒挂并持续迄今—— 这预示着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,而股市
目前并没有反映这种情况


接下来解释信用利差走阔。

信用利差,是指同期限的信用债券与无风险债券收益率之差,存在信用利差的根本原因,是投资者对信用债券风险以及流动性不足所要求的风险补偿。

举例来说,一年期人民币国债收益率为3%,这是人民币的无风险收益率;另一方面,国内
钢铁行业预期的违约率(违约金额与债务存量的比例),那么钢铁企业债券,其到期收益率应该达到8.4%左右,才能补偿其违约风险——这个5.4%就是“信用利差”。

信用利差的计算公式如下:
(无风险收益率+预期违约率)÷(1-预期违约率)-无风险收益率=信用利差;
在上面的例子中,就是(3%+5%)/(1-5%)-3%=8%/95%-3%=8.42%-3%=5.42%。

高收益债券(俗称“垃圾债”)收益率和信用利差的上升,意味着市场感知到企业债券
违约在上升,所以投资者要求更高的投资回报,这也常常是上市企业利润衰退的征兆——
2000初-2001年中、2007年底-2008年中、2015年底-2016年初都曾出现过信用利差上升的情况,此后都引发了美国股市的大幅度调整。

下图中的蓝线代表高收益债券有效收益率、红线代表高收益债券的信用利差(图中的灰色柱状标识区表示美国经济处于衰退期)。

201908.png
2018年4季度以来,高收益债券收益率和信用利差都快速上升,由此导致股市发生了一波
较为明显的调整——虽然最近一个月来,因为美联储停止加息,垃圾债的收益率和信用利差都开始走低,但这依然高于2017年以来的数据(图中绿色椭圆区域)。

——无论是长短债利率倒挂,还是垃圾债信用利差走阔,从债券市场观察的话,这些信息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都有所反复,这说明本次美国经济衰退很可能接近于2000-2001年,
而与2008-2009年的信贷市场冰冻、债券收益率极速上升区别较大。
  大家都知道,美国股市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,这说明美国股市会提前反应美国经济的情况,但我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,作为自由市场的标杆,美国的金融市场上,债券价格(收益率)对经济状况好坏的反应,又远比股票市场敏感。

更要提醒大家的是,就短时期来说,我们所能看到的金融数据,只不过是大众队经济的预期得到证实或证伪的反应——也就是说,短时期内的经济和金融数据,基本上都是整个市场的结果而非原因,我们只有正确的理解了市场预期,才有可能取得超越市场的收益。

综上,本人才说美股到了看空的时机。

——如果从级别上来说,应该算得上十年一遇的机会。

转自:“路财主 路财主 Y”的文章

寻找确定性

8

主题

2888

积分

0

精华

中级操盘手

金钱
2888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9 12:1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顶,围观~

2

主题

1535

积分

0

精华

初级操盘手

金钱
1535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9 13:42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。。。   
特么的都在裁员,股市暴涨个鸡毛啊
自己不勤政,又不廉政,吃吃喝喝,乱批条子,任人唯亲,到处搞关系,把国家财产不当一回事,你还坐在讲台上面作报告,下面能不骂你?更不会照你说的去做。

10

主题

662

积分

0

精华

初级操盘手

金钱
662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9 20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看空美股

28

主题

2万

积分

0

精华

操盘专家

金钱
29488 美元
权重
5
发表于 2019-2-9 21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
1985年迄今,美国10年期与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曾出现过3次倒挂(参见下图1989年、2000
年和2007年),每次在倒挂之后的一两年之内美国经济就陷入衰退(图中灰色柱状标识
),随后长短债收益率倒挂得到纠正。

2018年4季度以来,美国的长短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越来越接近于0,而5年期-2年期国债
在2018年11月份开始出现倒挂并持续迄今—— 这预示着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


文章作者的结论  :2018年11月份       之后的一两年美国经济就陷入衰退 ?
时间是不可逆转的 ......

1660

主题

6万

积分

145

精华

大型投行

金钱
68387 美元
权重
9
发表于 2019-2-9 22:1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从题目开始想一想

187

主题

2万

积分

0

精华

操盘专家

金钱
20174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10 01:2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frlin2003 发表于 2019-2-9 22:12
从题目开始想一想

什么时候出现千年等一回的机会?

1660

主题

6万

积分

145

精华

大型投行

金钱
68387 美元
权重
9
发表于 2019-2-10 07:1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baixu 发表于 2019-2-10 01:20
什么时候出现千年等一回的机会?

这样的机会操起来不自然,易内伤。

1645

主题

2万

积分

4

精华

超级奶爸

责任编辑

金钱
26457 美元
权重
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2-10 20:2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baixu 发表于 2019-2-10 01:20
什么时候出现千年等一回的机会?

罗叔的理论基础找到了

1660

主题

6万

积分

145

精华

大型投行

金钱
68387 美元
权重
9
发表于 2019-2-10 23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单纯看多,看空,容易被通吃~。价格波动是同时多与空的波动,看多看空自身起放大多空作用,偏离本质

187

主题

2万

积分

0

精华

操盘专家

金钱
20174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11 00:27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nasa1888 发表于 2019-2-10 20:25
罗叔的理论基础找到了

   还在探索,罪过!

187

主题

2万

积分

0

精华

操盘专家

金钱
20174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11 00:2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frlin2003 发表于 2019-2-10 23:46
单纯看多,看空,容易被通吃~。价格波动是同时多与空的波动,看多看空自身起放大多空作用,偏离本质

   请解释一下,(看多看空自身起放大多空作用),没有明白,谢谢!

187

主题

2万

积分

0

精华

操盘专家

金钱
20174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11 00:31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frlin2003 发表于 2019-2-10 07:16
这样的机会操起来不自然,易内伤。

   我是来看看兔子在吗?想问个英文小程序的。

2

主题

641

积分

0

精华

初级操盘手

金钱
641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11 01:33 | 显示全部楼层
虽然不明白,但是确实看空,恒指反弹也快了,之前做过一波恒指,吃了一波,不过那个时候不知道那波下来会跌的那么狠,当时心思就做一个几天的小波段,没想到摸了个顶,就是仓位轻

1645

主题

2万

积分

4

精华

超级奶爸

责任编辑

金钱
26457 美元
权重
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2-11 07:2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baixu 发表于 2019-2-11 00:29
请解释一下,(看多看空自身起放大多空作用),没有明白,谢谢!

其实我也是不明白

37

主题

859

积分

0

精华

初级操盘手

金钱
859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11 17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美股市盈率不高,如果把2019年作为世界各国(日本、中国、欧洲德法意、美、澳)等经济放缓的话,以此为依据作为看空美股,那么问题来了,经济放缓,注意了用词是放缓,啥叫放缓,就是可以理解为稳中向好,那么看空的前提都无法成立了。第二个问题,如果看空美股,那么其他国家股市一样只能看空,因为美国是世界经济龙头,但是机构的资金从美股撤出,又无法去选择新兴市场股市,还得继续回购美股,逻辑又陷入矛盾。

1660

主题

6万

积分

145

精华

大型投行

金钱
68387 美元
权重
9
发表于 2019-2-11 17:25 | 显示全部楼层
龙成123 发表于 2019-2-11 17:02
美股市盈率不高,如果把2019年作为世界各国(日本、中国、欧洲德法意、美、澳)等经济放缓的话,以此为依据 ...

龙大爷对美股认知过年直接飙升一个量级
人多伎巧,奇物滋起

37

主题

859

积分

0

精华

初级操盘手

金钱
859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11 17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frlin2003 发表于 2019-2-11 17:25
龙大爷对美股认知过年直接飙升一个量级

2019年是美联储改革的一年,老鲍说从2019年开始美联储政策更加透明,每次决议都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政策,机构不断猜测都是扯,多留意老鲍和耶伦老奶奶的言论才是官方观点。今时不同往日,耶伦老太说在她任内完成了银行业压力测试,避免了她有生之年金融危机的出现,同时她任内老鲍协助她完成了加强监管。咱又不是专业经济学家,只能选择相信美联储。而且前面美股的暴跌,多半是加息和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码的担忧导致。话说自从老特爷爷上台后,美联储确实做了不少改革,起码政策声明上忽悠少了不少,真话多了很多。所以与其被机构忽悠,还不如选择相信老鲍和川普爷爷,起码川普爷爷很可爱,想做啥推特上都会告诉你。

19

主题

1万

积分

0

精华

操盘专家

金钱
14714 美元
权重
0
发表于 2019-2-13 18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有本事把做空仓位亮出来,大家围观小路怎么发财,走上人生巅峰
一周只盯一个品种 一天只做一个方向

1645

主题

2万

积分

4

精华

超级奶爸

责任编辑

金钱
26457 美元
权重
7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2-13 19:02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龙成123 发表于 2019-2-11 17:02
美股市盈率不高,如果把2019年作为世界各国(日本、中国、欧洲德法意、美、澳)等经济放缓的话,以此为依据 ...

股市出来的钱,没地方去是个问题,但是如果不再有新高,那么和顶有啥区别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快捷注册(禁q号)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黄金吧|黄金论坛|手机版|指标下载|非农|目录|众汇论坛

版权所有: ©2014-2018 fx3q.com Powered by Discuz! X3
浙ICP备: ICP14039028

浙公网安备 33010302000502号

风险提示:杠杆风险高,交易要谨慎
若有侵权请联系fx3q@qq.com删除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